較過往縮減一半冀減低對市民出行影響 今年暑假涉及主幹道工程21項

 【專訪】交通事務局表示,今年在暑假期間涉及主幹道的工程量與去年相若,共有二十一項。當局指,因應本澳交通環境的改變及社會對道路工程開展安排提出的意見,在去年和今年的暑假道路工程作出了調整,而今年涉及主幹道的工程量,較過往是縮減了約一半,政府是希望減低對市民出行的影響。

 在昨天「二零一九年度暑假期間主要道路工程計劃」新聞發佈會上,交通局協調處處長莫垂道指,今年共接獲二百九十八項道路工程施工計劃申請,而在暑假期間,涉及主幹道的工程有二十一項。當中,除四項跨年度工程、美副將大馬路巴士專道工程、東亞運大馬路電纜鋪設工程、李加祿街及河邊新街接駁街渠、水管及電纜鋪設工程之外,餘下工程均會在新學年前完成。當局會密切關注多項工程施工進度,盡量減低工程對居民出行和附近交通的影響。

 對於備受社區關注的美副將大馬路巴士專道工程,將於本月開展,預計工期為五十天。莫垂道指,在此工程進行期間,夜間的泊車位會繼續開放,且泊車區的長度預計與現時相若。他又表示,暫時未有實施巴士專道的時間及具體安排,相關部門會檢視,實施時會有公佈。而開始工程主要考慮到該處較多學校,故藉着暑假期先進行路口加設紅綠燈、指示牌及過街管線等。

 另外,當局計劃將在八月上旬對部份大賽車跑道進行重鋪,預計工期為四十天,重鋪的面積約一點五至一點八萬平方米。至於松山跑道一倒塌的石牆何時完成重鋪?市政署道路處高級技術員梁振榮表示,現時已招標,會爭取本月底與交通局協調細節動工日期,爭取賽車之前把石牆修復好。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接獲政府部門及專營機構於二零一九年度施工計劃合共二百九十八項申請,截至五月三十一日,已完成四十二項、進行中有七十七項、未開展有一百七十九項。

 社會一直有質疑本澳道路工程遍地開花的情況,傳媒亦問到當局有否作出檢討?莫垂道指,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各有關部門和公共事業機構所提交的通道工程計劃量較多,不過,經過協調小組討論,認為有條件才會開展,有部份未進行的工程是申請單位認為未有條件會延至明年開展,亦有部份是由小組建議延後,小組亦希望合併工程,盡量把工程量減少。

 至於能否增加夜間施工工程以縮短工期?莫垂道表示,有部份工程視乎條件申請夜間施工,但由於是挖路工程,部份路段即使夜間施工,日間亦不能通行。

 已開展之工程(跨年度工程):

 內港雨水泵站及箱涵建造工程,輕軌媽閣站主體建造工程,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工程,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

 已開展之工程(一般道路工程):

 台青區水浸黑點排洪管道網改善工程,騎士馬路/市場街高壓電纜鋪設工程,俾利喇街水管鋪設工程,東亞運大馬路下水道修繕工程,蓮花海濱大馬路下水道及道路維修工程,氹仔東北馬路高壓電纜鋪設工程,望德聖母灣大馬路高壓電纜鋪設工程,路氹連貫公路高壓電纜鋪設工程。

 七月陸續開展之工程:

 區華利前地路面重鋪工程,荷蘭園大馬路(近通發大廈一段)維修路面工程,荷蘭園大馬路(近高士德大馬路)接駁街渠及維修路面工程,亞馬喇前地路面重鋪工程,美副將大馬路巴士專道工程,李加祿街及河邊新街接駁街渠、水管及電纜鋪設工程,沙梨頭南街交通燈管道鋪設工程,東亞運大馬路及東亞運街道路整治、管道及電纜鋪設工程,賽車跑道重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