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腐朽不可化 傅雪

 最近看電視、看網上新聞,都離不開隔海的消息,每次見到一大班群眾叫囂、衝擊、爭執,心內總是感到不安和難過。隨著抗爭越演越烈,甚至變成不同勢力的暴力攻擊,造成流血衝突,更令人心驚惶,對於我們隔岸觀火的人,尚且禁不住會問:究竟要到何時方會完結?我相信生活在其中的朋友,大概會有更深層的憤慨。

 只要是思想開明的現代人,應該不難接受市民大眾上街遊行示威是一種表達不滿政府政策的方式,一個健康的社會自然會存在不同意見、聲音,我認為政府應該加以聆聽,重新審視有關備受爭議的政策。可惜的是,一旦失去了初期的正面回應的機會,事情就瞬間變成不可收拾,網絡力量巨大,任何一個微小的處理不當,都可引起大規模的不滿,就像現階段,倘若各方都沒有下臺階,如何解決持續混亂的局面?

 假如抗爭涉及人身暴力攻擊,我相信不會為大眾接受,即使有如「文明暴力」那些不合作運動,只會失去普羅大眾的支持,因為遭受影響的人感受到針刺般痛啊,政治冷感的人只會關心自身的安全和利益,更何況還有更多的是生意人,絕對不喜歡民生混亂。

 最後我想說的是,政治是黑暗的,沒有任何一方不涉及權力、利益,走到最前的熱血分子是不是打算犧牲自己的人生去成全後面的腐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