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自閉症或與腸道菌群失衡有關

 每年的四月二日是「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但自閉症的發病機理目前仍不為人知。南京醫科大學團隊近日發現,果蠅若缺失一類蛋白,會影響腸道菌群平衡,進而出現類似自閉症的症狀,為人類從消化與免疫系統探索自閉症病因提供了新的視角。

 南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系、生殖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星吟教授課題組從果蠅身上發現,當KDM5家族蛋白功能喪失,會導致果蠅腸屏障功能受損、腸道微生態失調,並出現社交行為異常。

 劉星吟教授表示,在實驗中,KDM5缺失的果蠅會出現與同類保持距離、同類發出危險信號時反應遲緩、與同類直接接觸頻率下降等特徵,「這些現象都類似於人類自閉症患者的社交障礙。」她說。

 「一直以來,科學界對自閉症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尋找遺傳因素,以及相應引起的神經發育異常。」劉星吟說,許多自閉症病人通常伴隨便秘、腹脹、腹瀉、腸易激綜合症等腸道症狀,與此相吻合,也有不少研究發現,自閉症與腸道微生物群落的失衡密切相關。

 研究人員其後將目光放到了果蠅的腸道內環境,他們發現,使果蠅的KDM5缺失之後,果蠅的固有免疫會被過度激活,產生過多的抗菌肽等「抗菌部隊」,導致腸道菌群紊亂。

 「其實有一部分菌群代謝產物參與到了果蠅的神經遞質合成過程,所以菌群紊亂會影響到它的社交行為。」劉星吟說,研究還發現,使用抗生素治療或喂食植物乳桿菌,能夠部分挽救「自閉」果蠅的社交行為、壽命和細胞表型,「因為腸道益生菌可以調節免疫穩態,改善KDM5蛋白缺失的果蠅的社交障礙行為,並延長壽命。」

 「以往研究通常從遺傳角度入手,我們的研究則從消化和免疫系統出發,為探尋自閉症病因提供了一個新視角。」劉星吟認為,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人們從多因素相互作用的角度重新認識自閉症的病理機制,也為自閉症診療提供了新的線索。

 相關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微生物學頂級期刊《細胞•宿主和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