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醫院)面部的小粒粒都是疣嗎?

 臨床上經常會碰到病人因面部「疣」來求診,很多時都是做面部護法時被美容師發現。面部常見的扁平疣(FlatWarts)是由人乳頭狀瘤病毒(HPV Type 3,10,28,49)感染引起的,此類型的HPV是良性,有別於女性宮頸癌的乳頭狀瘤病毒類型。扁平疣好發於青少年,臨床表現為皮色或粉紅色的扁平丘疹,直徑約一至三毫米,多見於面部及頸部,無明顯不適,病程慢性,具傳染性。可通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常發生在抓痕或表淺皮膚損傷的創面上。

 然而,事實上來求診的病人多半不真的是患上扁平疣,反而是患上早期的脂溢性角化病(Seborrheickeratosis),也就是俗稱的「老人斑」。脂溢性角化病又稱基底細胞乳頭瘤,是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好發於中老年人,成因是角質形成細胞所致的表皮良性增生;常見於頭部、面部、背部及手背部等,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早期的脂溢性角化病容易被誤診為扁平疣,皆因其外觀非常相似,均呈皮色,稍突出於皮膚;然而脂溢性角化病表面比扁平疣更光滑,多為散在出現,邊界也相對規整,直徑約一毫米至一釐米。最重要的是脂溢性角化病不具傳染性。

 處理方法

 扁平疣一般能自行消退,必要時可用含有RetinoicAcid,Imiquimod及5-Fluorouracil成分的藥膏,也可用液態氮或激光消除。毛巾及個人貼身衣物建議與家人的物品分開清洗及擺放,避免傳染。脂溢性角化病雖然沒有傳染性,但難以自行消退,需要進行物理性去除如激光或電灼術。另外,面部的小粒粒還可以是皮脂腺增生、汗管瘤、脂囊瘤等,有疑問者應向醫生作諮詢,以便妥善處理。◇

 科大醫院

 整形外科

 林茹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