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今晚吃甚麼  安好

 「今晚吃甚麼」是一個世紀難題。不是常有這調侃的段子嗎?男朋友問女朋友想吃甚麼,女朋友說隨便,結果男朋友提出的十個選項全被否決。如果女朋友只是耍耍情趣看你是否猜得中她心裡所想,倒也還好,最怕結尾飄來一句:我也不知道……身為不停提意見的男朋友,著實很難不翻白眼。

 我也試過,初到外地求學,站在偌大食堂前猶豫不決,好像都可以,又好像都不可以,迷茫而苦惱。於是順着門牌號碼,一餐一間試下去,把整座食堂都嘗個遍。

 最初的時候,肯定是不知道的,試吧,試着試着或許就知道了。半年過去了,我重新開始迷茫,漢堡包嫌膩、天婦羅怕熱氣、白粥無味、饅頭乾巴巴、酸辣粉太刺激、涼皮傷脾胃……嘗遍食堂,我只是一天比一天更清楚自己不想要甚麼,卻還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你說不要緊,學校還有其他餐廳,校外也有其他餐廳,一個海澱區的外賣餐館成千上百間,夠你吃一年不重複。我沒有回答,但心裏很清楚。我要的不是解決眼前的溫飽,而是回答內心的疑問:我到底喜歡甚麼。

 即便不再挑剔,甚麼都吃,沒有獨一無二的興奮,沒有想起就開心的期待,吃得肚皮再撐,也還是覺得心裏有個無底洞。說完了又收到同事問我吃甚麼的短訊,唉,「今晚吃甚麼」真真是一個世紀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