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文學是一座城市的靈魂   喬捷

文學,是一座城市的靈魂。一個城市沒有文學,它必然是一個沒有韻味的城市。在本屆公開組的參賽作者中,有本土的居民、有離家的遊子,也有遠道而來的旅人,他們以不同的角度,觸碰着這城市的質感,把澳門的歷史、文化、風物與美食一一記在心中,並發芽成風格不同、各有生趣的作品,為澳門樹立起不一樣的城市印象。

其實,澳門開埠幾百年來,中外文人騷客就在這裡留下過眾多精彩的作品和人生事跡。澳門文學,最早也就是這樣一種流動者的文學。有關澳門許多膾炙人口的篇章,就在藝術家遊歷、旅居澳門期間創作出來。從得獎作品敘述中,澳門與賈梅士、庇山耶、湯顯祖等文學大家的連繫,又重新走進了讀者的眼球,以文學呼應文學,以過去呼應今天,讓大家更立體地看到了一個具有歷史韻味、為創作者帶來豐富靈感的文化名城。

澳門,是一個很值得書寫的地方。古往今來,它既與我們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也一直與世界各國產生着各種各樣的連繫。澳門,是中國對外開放最重要的其中一個港口,它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同時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開拓者,它把中華民族傳統的基因完好保存,並體現在澳門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作為開埠最早的城市,它以相對平等、融洽、交融的方式持久不斷跟西方交流,無論是東學西傳,抑或是西學東漸,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世界就是通過澳門,傳播着科學、文化與藝術。(從澳門文學獎公開組作品結集說起‧四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