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傳說》票房口碑皆告捷 衛駿輝為吸納粵劇觀眾奮鬥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粵劇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鳯翔鴻劇團以兩年時間籌備,推出新編粵劇《木蘭傳說》,由本月九日起至二十五日,於西九戲曲中心,十六日共演出二十場,於粵劇界而言,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演出。因為,製作《木蘭傳說》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如何以認真的製作,吸引更多年輕觀眾欣賞粵劇。

 劇團行政統籌吳仕福全力支持身兼製作總監,花木蘭主演者衛駿輝製作此劇。「我全力支持她,給予百分百自由度,我相信她的能力和魄力。」

 衛駿輝在粵劇界工作三十五年,作為一個表演創作者,她覺得自己有責任傳承及推廣粵劇文化。衛駿輝說:「粵劇一定要掀起新景象,才可以吸引年輕觀眾欣賞。為了配合時代節奏,今次演出《木蘭傳說》,我堅持全劇要在三小時內完成演出,而且在傳統戲曲上加入創新科技,包括大型鼓樂,立體投影技術,利用旋轉舞台表達不同的場景等。最重要一點,希望通過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表現中國人『忠於國,孝於家』的精神,放諸現化社會,花木蘭也可象徵女性獨立自主形象。」

 因為有此嶄新的粵劇觀賞體驗意義,《木》劇未演出前,二十場票房全滿。全劇演出期間,更吸到了粵劇界同業、舞台劇工作者如毛俊輝胡美儀夫婦、安德尊等蒞場欣賞,觀眾們反應非常正面,認為此劇加入新科技元素,豐富了舞台的可觀性,各演員表現出色。

 票房口碑皆告捷,令團隊感到極為興奮。衛駿輝最感開心的是﹕「團隊集合了各演出單位的精英,文武生梁兆明、宋洪波、黃春強,正印花旦謝曉瑩、李沛妍,還有阮兆輝、廖國森等前輩,他們都是獨當一面的角兒,但是,在《木蘭傳說》團隊,他們非常配合,集中聽指令,不計較戲份多少,只是專心做好本份,這份團結精神,也是票房口碑雙告捷之外,另一點令我最感興奮之處,今次演出用上三十五位演員,一位演員不合作也會破壞大局,今次人人齊心才可以取得佳績,真要多謝全個團隊支持,我才可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