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保護好國粹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八月十九日在甘肅省考察調研。他強調,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要給予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

 當天下午,習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時,甘肅省文聯原副主席蘇孝林匯報了《絲路花雨》《大漠敦煌》等大型文化作品的創作和演出過程,習近平詳細詢問演出走出去等情況。

 他強調,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要給予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他勉勵文化工作者講好敦煌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為構建「一帶一路」服務。

 習近平來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了解莫高窟保護和研究情況,並走進洞窟實地察看歷史悠久的彩塑、壁畫。習近平主動同正在參觀遊覽的民眾熱情握手問候,問大家都從哪裡來、路途遠不遠、費用高不高,並祝大家旅遊愉快。一位遊客告訴習近平,他們專程帶孩子從江蘇過來看莫高窟。習近平笑著對他說:「很好啊,一路上可以多看看,孩子們可以長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