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監警會審視範圍延伸至七月二日以後大型公眾活動 馬上構建對話平台為港尋出路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二十日表示,特區政府會馬上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希望大家能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進行對話與溝通,為今天的香港尋找一條出路。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十八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公眾集會,大致和平進行,她衷心希望這是社會回覆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

 林鄭月娥表示,自修例工作完全停止後,特區政府並沒有停止進行跟進工作,包括支持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履行法定職能。

 上月初,監警會主動對在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期間發生的數次大型公眾活動,以及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進行審視,釐清事實。

 林鄭月娥指出,監警會近日舉行的內務會議,與會成員一致通過延伸審視工作範圍,審視範圍延伸至七月二日以後的大型公眾活動,暫不設終結時限。為確保審視報告的客觀性,此內務會議亦通過聘請海外專家,包括曾親自處理英國二零一一年托特納姆騷亂事件的專家。

 她稱,監警會近期已特別成立專案組。由於處理審視報告或個別投訴的工作量很大,最近她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量,是否需要增加監警會成員。

 林鄭月娥表示,已要求監警會在六個月內呈交首階段審視報告。由於公眾對近月一系列公眾事件和衝突表示關注,她亦要求有關報告公開。報告內容除了找出事實,還會有評估和建議。

 在加強與民眾溝通方面,林鄭月娥希望構建一個開放、直接的對話平台,能與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進行交流。她本人與所有司局長都是十分願意到社區,直接進行對話與溝通。

 「一定要透過對話和溝通,互相了解各持的立場,才能夠縮窄分歧。」林鄭月娥說。

 林鄭月娥透露,將先接觸曾提倡構建對話平台的民間人士,聆聽意見,探討構建方法,目標是化解分歧與矛盾,通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香港今天的困局。

 「香港經濟現在出現了下行的風險。」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一方面會從政策上繼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會支援有需要人士,無論是中小企業或市民大眾。希望香港市民放心,政府會不斷監察經濟情況,作出相應的準備,並適時提出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