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試驗陸基中短程導彈 中方:將引發軍事對抗升級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電】(記者張蔚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防部開展此前受《中導條約》禁止的陸基中短程導彈試驗,此舉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導致軍事對抗升級。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十九日,美國國防部稱,十八日在加州試射一枚常規配置的陸基巡航導彈,導彈飛行逾五百千米後精確擊中目標。報道稱,這是美首次開展此前《中導條約》禁止的導彈試驗,標誌著軍備競賽重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自八月二日美宣佈正式退出《中導條約》以來不到三周時間,美國國防部就開展此前受條約禁止的陸基中短程導彈試驗。這充份說明,美國退約的真實目的是尋求「自我鬆綁」,放手發展先進導彈,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

 他說,美方此舉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導致軍事對抗升級,進而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產生嚴重消極影響。我們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對發展軍備保持克制,切實維護現有軍控體系,多做有利於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有利於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寧的事。

 【新華社華盛頓八月十九日電】(記者劉陽徐劍梅)美國國防部十九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十八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這是美國退出《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後首次公開宣佈試射該條約所限制的導彈。

 聲明說,當地時間十八日下午二時三十分,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尼古拉斯島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該導彈在飛行五百多公里後擊中目標。此次試射獲得的數據等將被用於未來美國中程導彈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