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揭牌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日電】(記者李姝徵 張亨偉)隨著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二十日上午輕輕揭開紅布,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以下簡稱臨港新片區)正式亮相。隨後,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上海市市長應勇為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揭牌。

 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科創板正式開市之後,臨港新片區也正式發佈並於二十日揭牌,標誌著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全部進入「施工期」。

 定位於更高程度開放的臨港新片區,其「自由化」的氣息釋放出強大吸引力。眼下,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前沿產業正加速在新片區內集聚。

 應勇當日在致辭中表示,臨港新片區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現新片區與境外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

 再加上稅制與監管制度的安排,「相較于中國其他地區,臨港具有無比的優勢,」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任陳傑說。陳傑透露,目前已有許多領館與外資企業頻頻來詢。他認為,隨著相關政策的細化與出台,臨港對於外資的吸引將愈加強勁。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表示,臨港新片區將持續引進海內外高能級項目,努力保持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高速增長。同時,大力發展「跨境」「離岸」的高附加值現代服務業,確保二0三五年實現區域生產總值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的目標。

 對於臨港的「加速度」,特斯拉超級工廠的「飛速」進展恰是佐證。

 「基本上,我們的廠房已經建好了。」特斯拉中國區公共事務副總裁陶琳表示,目前許多生產設備已經進場,並開始安裝調試,預計將於今年底出車。

 「臨港本身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戰略,它承載著我們整個產品線走向全球。」三一重機有限公司董事長俞宏福表示,未來,該企業將依託臨港,對標智能製造,進行轉型升級。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辦法》當日公佈並施行。朱芝松透露,新片區的政策細則將在下周公佈,為其「量身定製」的人才新政也將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