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提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 歐盟:將接受無協議脫歐

 【香港中通社八月二十日電】英國首相約翰遜十九日致信歐盟,正式提出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這是約翰遜成為英國首相近一個月後首次就脫歐事宜主動聯繫歐盟方面。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當天表示,歐盟已準備好接受無協議脫歐。在這種情況下,英國遭受的損失最大。

 英國首相府當天向媒體發佈了這封信的內容。據新華社報道,約翰遜在這封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信中說,英國對此前脫歐協議的不滿主要集中在有關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上。這一安排危害英國主權完整,而且「不民主」。新脫歐協議必須取銷「備份安排」。

 約翰遜呼籲英歐雙方找到一種「靈活、有創造性的」替代方案來解決脫歐可能造成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

 根據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於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