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次征世賽或成林丹絕唱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電】(作者邢翀)以1:2不敵印度選手普蘭諾伊,林丹就此止步32強,他的第12次世錦賽征程也就此告終。這是曾經五次奪冠的林丹在世錦賽上的最差戰績。

 去年南京世錦賽以0:2不敵石宇奇止步16強後,林丹曾說,那絕對不是他的最後一屆世錦賽。出現在瑞士巴塞爾的林丹沒有食言,但12次征戰世錦賽、五次奪冠的他卻首次無緣16強。這會是36歲的林丹在世錦賽上的絕唱嗎?

 世錦賽歷史上共產生24屆男單冠軍,中國選手獲得其中14屆,而林丹獨得5冠。對林丹而言,世錦賽更是見證了他的成長:2003年初登世錦賽賽場,2006年斬獲首枚世錦賽金牌,此後又4次奪冠,至今為止共7次進入世錦賽男單決賽,創造了紀錄。

 老將遲暮,巔峰之後的林丹也未能擺脫。2017年世錦賽林丹第7次闖入決賽,但以0:2不敵安賽龍;2018年全年九站遭遇「一輪遊」,世錦賽0:2不敵石宇奇止步16強;2019年馬來西亞賽奪冠尚屬高光時刻,但隨後亞錦賽止步16強,印尼賽、日本賽、泰國賽三站奧運積分賽僅獲得兩場比賽勝利。

 來到巴塞爾,林丹世錦賽首個對手是同為36歲的老將阮天明,兩人苦戰78分鐘,林丹才艱難逆轉取勝。然而不到18小時就要迎戰世錦賽第二個對手,這對林丹的體能無疑是一大挑戰。

 他的次輪對手是出生於1992年的普蘭諾伊,比林丹年輕9歲的印度人體能明顯佔優。在兩人此前4次交手中,各獲兩勝兩負。值得注意的是,林丹兩次取勝的比分都為2:0,兩次告負的比分都是1:2。

 20日的對決又是拖入三局。首局林丹就連連失誤,普蘭諾伊則在接發球上一直壓制,林丹以11:21先丟一局,第二局林丹狀態有所回暖,而普蘭諾伊則略顯急躁,經驗更勝一籌的林丹以21:13扳回一局。

 決勝局普蘭諾伊速度明顯提升,節奏也隨之加快,打出一波波進攻潮,疲于奔命的林丹難以抵擋對手的進攻,僅僅得到7分就草草收場。他在賽後坦言,自己精力不理想,在場上的調動也不夠好。

 在今年的武漢亞錦賽上林丹曾說,將儘自己最大努力參加東京奧運會。按照世界羽聯的規定,每個國家在一個項目中最多隻能有兩名選手參賽,唯有在與石宇奇、諶龍等國羽主力競爭中得到更多奧運積分,林丹才有可能站上東京奧運會賽場。

 儘管目前林丹的奧運積分仍居國羽男單第一,但諶龍如若順利通過世錦賽次輪積分則將超過林丹,缺席本屆世錦賽的石宇奇傷癒歸來後勢必會讓競爭更加激烈。止步世錦賽第二輪的林丹已然失去先機。

 林丹也清楚,目前他只能寄希望於在後面的幾站積分賽上有更好的表現。一旦未能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很難想象他會出現在下一屆2021年世錦賽的賽場,而這次的巴塞爾,或許會是林丹12次征戰世錦賽的絕唱。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是,他留下的輝煌戰績已然成為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