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食日與倒影

 如果你看見日全食,你會進行雙重攝影嗎?一位天文攝影者借助了湖泊和一些規劃工作,就真的進行了這項工作。當這位攝影者意識到食日會低懸在地平線附近時,他就開始在南美洲窄窄的全食帶上,尋找能見到月亮和它的倒影完全遮住太陽的合適地點。

 在全食發生的前一天,他去了坡風湖發現情況與湖名完全不搭,當地幾乎無風,湖面更是平滑如鏡。一切看來都很完美。不過,在日食那天重回當地後,卻發現強風掀起了湧浪,讓拍攝日食倒影的希望濱臨破滅。情況看來很絕望,但很怪異的,在全食前一小時左右風勢又漸漸變小。風會偃旗息鼓可能和日食有關,因為被月影覆蓋的地面,加熱空氣的程度較低,熱氣流抬升的效應也會降低,從而導至風速降低或風向改變。所以,當全食來臨時,相機、三腳架和湖面全都就了定位。

 這幅呈現雙日食的主題影像來自一張曝光時間只有十五分之一秒的照片。全食階段過後,風勢很快的又重起,在湖面掀起波瀾。不論如何,這幅記錄二零一九年七月雙日食的影像就此寫入了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