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稱都更會會議通過顧問研究報告 都更諮詢最快年底方能啟動

 【專訪】據身兼都更會主席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表示,都市更新公開諮詢最快要今年底才能啟動。由此預期,備受關心的都更模式將在下屆政府處理、作決定,而據第五任特首候選人賀一誠之前多次公開闡述都更概念和模式,當中一直具爭議的是否引入香港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的強拍制度,將會被捨棄,即未來都更模式將可能會傾向有利市民權益而非地產項目的發展方向。

 都市更新委員會昨日下午召開今年第三次會議。羅立文會後對傳媒表示,會上主要聽取並通過了都市更新研究顧問的研究報告,顧問公司會按政府意見整理報告,待行政長官通過報告後,才可草擬諮詢文本。

 羅司長表示,公開諮詢一般為期四十五天或六十天,按現時進度,料年底可作公開諮詢。然後,顧問公司整理公眾意見,及撰寫報告等。換言之,現屆政府任期內未能完成更都公眾諮詢,且更遑論就都更發展模式作出決策。

 顯然,由舊區重整到都更的十多年討論,當中最大爭議的是否引入香港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的強拍制度模式。羅司長指,顧問報告其中包括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但方案未定,顧問公司亦沒有給予某一方案,僅提供了鄰近地方的做法。

 至於特首候選人賀一誠早前多次闡述他的都更概念及模式,其中表明不引入香港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的強拍制度模式等。另方面,政府是在去年外判都更研究,那麼相關研究會否因應賀一誠的構想而作出調整?羅立文指,有關研究必定無法在今屆政府完成,來屆政府仍有改動空間,故不存在矛盾或跟不跟的問題。

 此外,都更的研究、公開諮詢及決策都將是跨屆政府的工作,問及會否繼續主持都更會?羅司長就以問題與會議無關為由,無正面回應。他表示,都更進程不會因政府換屆而停頓。

 另外,對於有意見要求政府解決黑沙舊樓宇問題,羅司長再次重申,基本法及相關法律已有規定,政府必須遵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