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稱所帶走七人只作身份核實 過程中沒拘捕任何人

 【專訪】就早前一名本澳居民,發起前(十九)晚在議事亭前地舉行「合法、理性、和平」的原地默站行動,以反對香港警方使用暴力對付市民。由於治安警已通知發起人不批准相關集會;警方當晚在現場帶走七名男女返局進一步調查,核實其身份,強調過程中沒有拘捕任何人,只是作身份核實。

 治安警發言人李德輝昨日表示,被帶走的七名男女中,其中兩人身上攜有涉及「香港事件」的宣傳貼紙,另有一名香港人在現場拍攝,由於因警方不容許這次集會,認為有關人士可能是非法集會,因此帶走進一步調查。他又稱,前線警員當時是根據警務經驗,在現場評估狀況,認為有需要就會帶走人士返局進一步識別身份。至於具體細節,警方不便透露,指若透露有可能影響偵查工作。

 另外,司警前(十九)晚亦在中區一帶截查三十名「白衣人」,帶到新馬路財政局後方的停車場調查。司警指有關行動是警方的普通巡查行動,並不是收到情報去做。相關的二十九男一女,其中二十六人為本澳居民、三名內地人、一名泰國人,經核查身份後,獲准離開現場。司警稱,在該批人士身上無發現藤條及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