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圖博會開幕 澳門首次參展 全球逾30萬種新書亮相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電】(記者應妮)第二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下簡稱「圖博會」)二十一日在北京開幕,來自九十五個國家和地區的二千六百多家展商參加書展,現場展出三十多萬種全球最新出版的圖書,期間將舉辦千餘場豐富的出版文化活動。

 本屆圖博會的主賓國為羅馬尼亞,葡萄牙、哈薩克斯坦則是首次參展。其中,英國仍然展台數量最多,美國、韓國、法國等國家參展面積也都持續擴大。共有三十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佔沿線國家數量近半數,拉美國家也積極參展,委內瑞拉再次牽頭拉美展團參加書展,古巴、阿根廷均設置獨立展台。

 羅馬尼亞文化院宣傳推廣局局長米魯娜.奧爾泰努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也是羅中兩國建交七十周年。擁有四次參展經歷的羅馬尼亞希望能為熱愛讀書的中國讀者們帶來全新的閱讀體驗。她提到,羅馬尼亞市場上有很多中國圖書,不少大學也開設了中文課程,無論是學習中文的羅馬尼亞學生還是普通讀者,都很喜愛中國文學。

 今年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支持、澳門文化公所主辦的澳門館係首次亮相圖博會,約四十家出版機構攜五百餘種出版物參展,集中展現澳門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成就以及回歸二十年來各方面取得的顯著進步。

 同時,「中國外文局對外出版七十年精品圖書成果展」在圖博會上亮相。該展集中展示了眾多優秀圖書,不僅包括多語種國家領導人著作、「中國主題」圖書等,還展出了自新中國成立伊始至今外文局翻譯出版的各種經典巨著。

 此外,由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的「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精品出版物展」通過精品圖書展、進出口精品出版物展、精品期刊展、新中國圖書版本展四大板塊,展示了一批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相統一的出版物。

 據悉,圖博會將持續至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