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七天 濠江 黃浩晴

 「從前的天總是很藍,日子總過得太慢。你說畢業遙遙無期,轉眼就各奔東西。」彷彿胡夏的歌聲還迴盪在耳邊,畢業旅行也好像才剛剛開始。出發的前一晚,我便十分期待,雖然說和朋友出去遊玩也不是第一次,但對我來說,這次畢業旅行還是特別的。我十分清楚這次陪我旅行的朋友,在八個月後,大家就會到不一樣的地方讀書,可能大家未來的人生就像兩條互相平行的線一樣,再也不會有交集。

 「火車是朝前開的,開往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和你一起經歷這趟旅程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在火車上過那麼久,一上火車,我們班的男生便很積極地拿過我們的行李,幫我們放到行李架上。收拾妥當,當火車向前開了以後,大家都拿出自己帶的食物和同學分享。晚上,大家都說要講鬼故事,我因為害怕便回自己的車廂。當我爬到上舖準備睡覺時,突然一顆腦袋鑽了上來,「別睡了,我們吃這個小火鍋吧——」就這樣,一路上吵吵鬧鬧,我們就到了北京。在火車上,我們經歷了不一樣的二十二個小時,大家擠在狹小的車廂裡,一起談天論地,聊著彼此的未來。

 到了北京的第一個晚上,班裡有同學過生日,我們便一起給他買了一個蛋糕,在晚上藉著討論聚餐那天要表演什麼的名義,把全班人聚集在一起。二十五個人湊在一個房間裡,實在是有些悶,我們大氣都不敢喘,每個人都滴著汗,但還是堅持過完了生日。正如那位同學所說,「北京的冬天不太冷,不僅僅是有暖氣。」是呀,不僅僅因為有暖氣,還有身邊這一群同學……

 北京的日子過得很快,我們逛了頤和園,走過了故宮,爬了長城,看了升旗儀式,六天的日子一轉眼就過去了,很快我們來到了畢業旅行的最後一天。那天,我們去了滑雪場體驗滑雪,在教練的帶領下,大家走到了山坡的一半,小心翼翼地往下滑。都說初生牛犢不畏虎,剛剛學會滑雪的我們,也不滿足於在雪坡的一半往下滑了,一下都跑到了雪坡的上面。在滑雪的過程中,有的女生在中間摔倒了,因為腳上穿著雪板爬不起來,班上的男生便會去幫助她們。抑或是在我們要抱著滑雪板爬到雪坡上的時候,班上的男生也會說一句,「我幫你拿上去吧,太重了。」在這次滑雪的過程中,我更加感受到了班上同學的團結友愛精神,同時也體驗到滑雪這項體育運動要付出的精神。

 如今,畢業旅行已經過去了三個星期,大家也重新投入緊張的學習中。但每每回想起那些日子,大家都會會心一笑。七天的旅行,讓我們之間的感情變得更加深厚,也讓我們更加珍惜剩下的中學時光。雖然旅行已經過去,但是美好的回憶會一直刻在記憶深處,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