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中援外醫療助非洲醫生成長 周強 陳子怡

 「這裡已經成為我的第二故鄉。」在此間舉行的中非青年大聯歡廣東站活動中,來自乍得的馬丁講述自己在廣東祈福醫院實習時的經歷。

 馬丁說,剛開始出診時,有些患者一看到他這個外國醫生,是有點不願意接受治療的。不過他們隨後就發現,這位「馬丁醫生」不僅醫術過關,而且中文十分流利,復診時不少患者主動找他,很受歡迎。

 馬丁高中畢業後通過乍得出國留學選拔考試,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來到廣州求學。十一年的中國經歷讓母語為法語的馬丁克服了最初的語言障礙,他不僅順利在南方醫科學大學完成了本科和碩士學業,還能用中文參加學術交流活動,也可以用英文在SCI期刊上發表文章。

 馬丁在學校不僅收穫了知識,還結識了他現在的妻子,並一起攻讀博士學位。「老師們廣博的知識、精湛的技術,讓我受益匪淺,他們對待患者如親人的態度更令我感動。」

 為期六天的中非青年大聯歡廣東站活動正在舉行。來自五十一個中非合作論壇非方成員的青年代表、非洲國家駐廣州總領事館代表以及廣東省對非企業代表及青年代表齊聚一堂,共話中非發展。

 「待取得學位後,我們就回家鄉工作,把在中國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在祖國施展,並為中乍友誼貢獻自己的力量。」馬丁還擔任南方醫科大學乍得校友會的秘書長,希望能為中乍友誼出力。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馮勇表示,二OO六年以後,中國在非洲援建了三十所醫院,捐贈了大量的藥品和醫療設備,為衛生技術人員來華留學、進修和培訓提供政府獎學金,使每年有一千多名非洲醫務工作者得以接受中國開展的醫療衛生領域短期培訓。此外,近年來中國還積極致力於進行非洲的瘧疾防控。

 在幫助非洲青年醫生成長的同時,中國醫生也持續奔赴非洲。林純瑩在二O一一年擔任第二批中國援加納醫療隊隊長,遠赴加納克里布教學醫院開展為期兩年的醫療工作。

 林純瑩在兩年援非任務間獲得了「最美援非醫生」的美譽。她在加納組建起一支主要由當地醫生組成的心血管醫療隊伍。

 「儘管這已是西非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但該院醫療設備缺乏,病區管理落後,治療手段較少,心內科死亡率每月曾達百分之十一。」於是,林純瑩發起了「中加西非心臟合作項目—愛心行」項目,組織加納心血管病醫生來華培訓,兩年後,克里布教學醫院心內科死亡率降至每月百分之五。

 馮勇認為,中國援外醫療隊既是「白衣天使」,又是「民間大使」,在提高非洲健康水平的同時,也拉近了百姓間的距離,增加了中非互信,促進了中非友誼,是中國援外工作甚至外交工作的一塊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