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醫院)良醫優患

 隨著社會的經濟發展,生活水平的改善,市民對醫療服務的期待也相對的提高。現代的資訊發達,很多病患在求診前亦會先在網上瞭解一下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以前的人可能希望醫生一劑藥就藥到病除,現在就會瞭解到其實一個真正的好醫生,應該是詳細檢查患者的病況後,分析和提供各種治療方案的利弊,醫患之間達成一個最佳的醫療決策,這就是現在醫學界主張的醫療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這種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模式,除了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努力之外,病患也要盡心投入,才能夠達到提高醫療品質的目標。

 病人求診的時候會想找到一個「良醫」,醫生在照顧病人時也希望遇到「優患」。良醫就是好醫生,優患就是好病人。對醫生來說,好病人就是經醫生解釋後,對自己的病情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對醫生有信任,遵守醫囑,按時回診。

 以兒科的門診來說,我會對家長說,如果小朋友平時已經固定的看某位醫生,很瞭解小朋友的狀況,就應該讓那位醫生一直跟進,不應該頻密地轉換醫生。為甚麼看同一位醫生很重要?讓我舉些例子來說明一下,例如幼兒在六個月到兩歲之間,很多小朋友也會患上一種以高燒為主要表現的感染症,叫嬰兒玫瑰疹。這種病大部份人都只會得一次,所以醫生診治的小朋友若已確實患過玫瑰疹,之後再發燒的時候,就會先考慮其他疾病,對鑑別診斷有很大的幫助。又例如小朋友一般感冒是不需要用抗生素,但是超過十天的話,可能會考慮合併一些細菌感染。醫生會根據臨床上的表現來選擇抗生素,而且要服用一個療程不能中斷;如果反應不佳的話,醫生也會考慮換藥。所以,經由同一位瞭解小朋友整個病程的醫生來診治就非常重要。

 如果你已經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醫生,那麼恭喜你,請一直由他診治不要輕率地轉換醫生;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也不要灰心,當你在尋覓良醫,醫生也在期待遇到合得來的優質患者呢!◇

 科大醫院

 兒科醫生

 劉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