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草青青)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公平性 羅榆姍

 一談到這樣的話題,我的心中就有莫名的感慨,我覺得不但是感慨,還有一些感歎,公平正義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是衡量一個國家或社會文明發展的標準。社會和諧、人際和睦,無疑以公平正義為重要條件。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人與人的競爭是不可避免的,通過競爭、比較,我們可以看清楚自我,但是通過比較,我們也能夠更加清晰地看到公平與正義的存在。

 世上真的有所謂的公平嗎?也許在表面來看某件事,這是公平的,可是一旦我們深入研究,這所謂的公平可能並不是真正的公平,因為在以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時,公平性也會不同。我們在迷惘中尋索著公平的真義,但人們所希望的公平正逐漸失去它原本該擁有的價值。

 對於公平認知,我不認為自己的理解是百分百正確的,也不認為自己瞭解有關公平的事是好還是壞。雄鷹在天空中自由的翱翔,而雞卻只能在地上捉食,這不公平;蠶可以破繭而出化為蝶蛾,而蚯蚓只能在地下苟且偷生,這不公平;有的人腰纏萬貫顯赫一時,而有的人卻窮困潦倒了此殘生,這不公平……難道這不公平的背後就沒有公平了嗎?雄鷹在經歷了痛苦的磨礪才能翱翔天際;春蠶經歷了生死考驗才能翩翩起舞,腰纏萬貫者也是白手起家,奮力拼搏方有今日成就,這難道不公平嗎?確實,因為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公平性不同。

 就以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操行」,以字面上的意義來說就是以你在學校的日常表現,行為習慣等作為一個評定的基準。但實際上,老師是否真是只是根據你的表現和行為進行一個評核呢?這個答案是個未知數。因為如今的操行評定很多時候都依賴著成績作為基礎,成績好的人普遍操行高,成績不好的,即使日常表現再好,你也很難拿到甲等操行。這是否公平?為何操行評定不能僅僅根據你的實際表現來做評核,拋開所有其他因素的影響,而不是將這個評定建立在某些東西的基礎上。如果老師都是以成績來評定操行的話,這種情況很可能導致日復一日的中下游學生慢慢開始失去對公平的渴望,認為成績不好就相當於失去一切,因而他們只能在失望中「歡度」餘生。那麼,這正應了這麼一句話「現實的公平是建立在某種物資或其他基礎上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