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路心語)唯有閱讀不可辜負 思正

 內子午睡,兒子關了電視,也躡手躡腳進了房間午睡。可是沒過多久,他又一聲不吭地溜了出來,心裡惦記著拿快遞——一本漫畫書。我見他反正也睡不著,於是也就爽快地答應他下樓取書。

 內子起來,對我嗔怒道,真是的,還以為你會拒絕他,讓他好好睡一覺……一點默契都沒有。見到兒子坐在沙發上如飢似渴地翻書,我就笑笑地說,算了,反正他也睡不著,還不如讓他看點書,總好過玩手機。

 現在兒子六歲了,想到他已經能自行閱讀,有點意外,但更多的還是欣慰。回想當初教他認字,可是費了不少苦心。那時用卡片教他看圖識字,他跟著牙牙學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發音,令人哭笑不得。稍大一點,見他對動物感興趣,我們便和他一起玩找字的遊戲,那些龍、蛇、馬、羊……,都是他一遍又一遍在書中指出來的。每次出門在外,無論走路還是坐車,我們難免要犯一下職業病,考考他能否認識招牌上的字,不懂就趁機灌輸。慢慢地,他腦海裡的字庫就充實起來。

 為了教他,家裡的故事書一本接一本地買。不過給小孩講故事,照讀是沒意思的。只有先看了故事,瞭解大意,才能講得自然生動。內子每次給他講故事時,都是一驚一乍,語氣誇張,而他在一旁聽得津津有味。只是小孩子似乎天生愛惡作劇,一講到那些粘有屎尿屁的搞笑情節,他就會故意大聲強調一下,然後咯咯地笑起來。《西遊記》中,車遲國的三位道士欺壓百姓,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便以尿水作聖水戲耍他們。每次聽到這喝尿的情節,兒子彷彿被點中笑穴似的,笑聲在房間裡迴蕩不已。以前為了逗他開心,我也屢屢迎合他的低級趣味,後來覺得不妥,不再刻意為之。

 兒子是個不折不扣的動物迷,對動物的書尤其喜歡。前兩年,我試過給他講《安徒生童話》和《格林童話》,主要挑他喜歡的動物來講。我見他喜歡狼,便給他講《狼和七隻小羊》;見他喜歡蛇,便給他講《三片蛇葉》;見他喜歡龍,但翻不到合適的故事,於是就給他虛構一個。小傢伙有英雄的情結,於是,我便在故事中賜予他寶劍和超能力,讓他和幼兒園的小夥伴一路冒險,然後打敗怪獸。他有一陣子對此很著迷,一爬上床就高聲叫到︰「爸爸,給我講故事!」以前,他是以聽為主,現在他能參與進來,跟我興致勃勃地玩起故事接龍,也很過癮。至於故事的情節,大抵是與他所看的故事書或動畫片有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