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讓學生在愛中成長 沁源

 筆者曾經在本澳一所基督教學校任教,該校以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中的13節的教導:「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為校訓。

 建校以來,校領導一直秉承基督教的教育理念,以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培育澳門青少年,即以「信、望、愛」培育澳門新一代。

 「讓教育充滿愛。」歷來是教育的宗旨之一。因此,有一次學校辦了命名為《愛中成長》音樂會。

 自從二OO八年起,學校的高中部每年級都增加了一個「音樂職業技術班」。這對於澳門的全日制中學來說,是一個教育體制改革方面的創舉。該課程除了修讀一般社會文化科目外,還著重對學生進行音樂藝術的教育,如設置了樂器演奏、樂理、鋼琴、音樂史及藝術史等教育課程,而且內容和形式豐富多彩。其目的在於培養具有音樂特長的學生(該班學生是自願報名參加的)。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使具有藝術特長的學生可以繼續將自己的技能發揚光大,按既定目標為本澳培養音樂專才。這個「音樂職業技術班」自創辦至今,首三屆畢業生的升學率達到百分之百,且有三分之一的畢業生繼續修讀音樂專業。那時候,該校設置的「音樂職業技術課程」剛好開辦了五週年。為此,學校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組織了一場《愛中成長》音樂會,一來祝賀其成功,二來在師長、同學們面前展示近年來職業技術班學生的藝能狀態。

 是次音樂會的節目有:鋼琴獨奏、小提琴獨奏、獨唱、合唱、管樂合奏、弦樂合奏、管弦樂合奏等,展現出同學們在教師們教授音樂課程之後,得到的才藝進步。有些同學們的演奏技巧在本澳更已是同行上游水平。

 其中,一位高二男生獨唱《我的太陽》。這是一首世界名歌,歷來是男高音獨唱的。此歌創作於一八九八年,原歌是用意大利那不勒斯方言獨唱,傳唱至今已逾一百一十年之久了。對於一位正處在變聲期的男生來說,獨唱的難度很大,但他對於節拍、感情的表達都很好。

 該校合唱團在專業課老師的傳授與訓練下,其表演在輪唱、持續尾音、重複尾句、多部合唱等方面的技巧運用得好,在校際比賽歷來是上乘水準,常獲優異獎。

 如此辦學,令人們見證到多渠道培養人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