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心態」可培養 文文

 在新學年即將開始的時候,家長都會忙於為子女買新書,搜購合適的文具、書包、校服和一切有用的物品使孩子有新的動力踏上新學年,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還有家長為子女報讀補習班,課後照顧他們完成功課。一切替孩子等備妥善,只希望他們今年勝過去年,在成績上更進一步。

 可是,家長們又有沒有為他們培養「成長的心態」呢?有些孩子原地踏步,被老師判作留班生,買齊新書,一切新的用品,他還只是擁有舊的心態:「讀書很煩,上課沒自由,要做很多功課沒時間打機上網很悶!我不是讀書的材料,又要開學了,我的同學都升班了,我仍留在年級,真不好受!」

 持著上述的心態又怎能開心上學呢!沒有快樂學習的經驗,童年就是一段苦惱的日子。那要如何提升孩子上進的心呢?答案就是培養他們「成長的心態」。根據美國學者耶格和杜維克綜合自己和其他學者的研究,發現孩子對自己能力發展有兩種不同的想法:

 一是擁有「成長心態」的孩子,他們認為能力可以通過後天練習和策略使用去改變,多動腦筋多嘗試,人會自然變得聰明些;二是擁有「固定心態」的孩子,他們則認為能力取決於先天因素,天生聰明就會一世聰明,後天的努力作用不大。

 究竟聰明是天生還是後天努力而獲得呢?擁有「成長心態」的孩子,比擁有「固定心態」的孩子更用心做功課,更願意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當嘗試成功,那種快樂和滿足,便更推動他們再敢嘗試,當然成績亦越來越進步。這是正面刺激,是進取的路向。兩種心態會有捷然不同的效果,就在於不同的心態,促成不同的意願。

 「固定心態」暗示成功是因為先天恩賜,自己不是讀書材料,是宿命論,無謂努力,只會徒勞無功,會因此而放棄,而寄情於玩樂,更因此而受父母師長的批評,更一蹶不振。十分可惜!

 「成長心態」的孩子,則相信成功是因後天努力,他們自然更願意付出時間和精神,面對學業上的挑戰。而努力之後所收到的進步之效,使他們更肯定:「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面對困難,克服挑戰是一種進步的推動力,父母師長的正向鼓勵和欣賞,更使他們的小心靈得到肯定和滿足,自然更努力往前進。不用其他娛樂的刺激,因為他們心中已有目標及進步的方向。

 如何培養孩子「成長心態」?

 1.千萬別批判他們不是讀書材料。

 2.多陪伴他們,使他們從小習慣解決問題。

 3.強調經驗改變能力:「當你專心做事,努力思考時,你的腦袋就會慢慢發展!大腦和身體其他部份一樣,愈用得多越發達!」

 4.強調孩子會隨著時間進步:「你還未懂得乘法,但你已能掌握加減法,乘法會幫你更快地計算加法,除法也是一樣。我只希望你一步一步地學習,會越學越多,並不期望你一次就答對所有問題。

 5.強調孩子多用腦袋,欣賞他們運用策略︰「我好高興你能把這數學的文字題深入瞭解,又明白增多是加法,並把「+」號寫上,吃掉則是減數,要劃上「-」號,這就幫助自己去解題,叻仔!」

 父母師長的讚賞,更是一種推動力,也是能助孩子由「固定心態」變為「成長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