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一遊 李安

 出來社會工作後,暑假好像變得與我無關,因為生活大多只充斥著上班的節奏,夏天給我的感覺就是炎熱而已。但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才重新明白,每年的八月是多麼珍貴的親子時光。雖然筆者只有周六和周日休假,但也想趁大女兒九月開學前,帶她好好玩樂一下,締造美好的親子回憶。

 早前,我和丈夫帶女兒來了一個短途旅行,地點是佛山長鹿山莊的觀光遊玩兩日一夜之旅。話說長鹿山莊是一個較新穎的主題樂園,集與動物接觸和輕型機動遊戲的設計,是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參加的戶外活動。當天太陽不算太猛,天陰陰沒有雨,但由於天氣過於濕熱的關係,筆者的汗從沒有停止過,身體黏痴痴的非常不舒服,果然戶外活動還是適合冬天進行。雖然筆者熱得十分痛苦,但看見寶貝女兒玩得很開心,一切都值得了。女兒可以親近小動物,餵哺長頸鹿、大笨象、黑熊和駱駝,開心得樂而忘返,這大概比起其他電子奶咀或平板電腦更具教育意義。但小孩子終究還是小孩子,體力怎可能撐得到一整天?當寶貝女兒在娃娃車上午睡時,筆者和丈夫便到去觀看樂園的動物表演。

 座無虛席的場館使我非常期待這次動物表演。表演開端先由訓練員帶領幾隻猴子表演踩鋼線和騎單車。之後出場的是黑熊表演跳繩和轉呼拉圈,這些動物的表演厲害得讓人以為是真人假扮動物來演出。壓軸登場的是老虎表演,筆者萬萬想不到如此兇猛的老虎可以乖得像貓一樣,聽從訓練員的指令,跳過一個又一個障礙物,然後乖乖的站回台上。筆者真的第一次看老虎表演,除了拍案叫絕外,也無話可說。

 在觀眾的歡呼聲不斷下,其實用心細想,馴獸師在舞台背後究竟花了幾多心血才把動物訓練得如此服從?即使是萬獸之王亦尤如乖乖小孩,究竟動物們背後經歷過甚麼樣的訓練?我想真正的動物訓練應該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美好,動物始終是動物,擁有獸性,不是人類。馴獸師大概是以無數的鞭打去「訓練」動物,而且可能是從動物出生不久後便不停以打的方式調教,把動物天生的獸性都「打沈」了。

 動物的雜技表演令人嘆為觀止,但風光背後,動物們究竟經歷幾多無盡的苦難?鼓吹動物表演究竟是不是虐畜?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