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雁物語)謙遜 譚美

  自古以來謙遜仍為人之道。對為賢伉儷,自稱愚夫愚婦。你的是府上,自家是寒舍。別家的孩子是公子、千金,自己的則叫犬兒、丫頭……

  寫給不論是好友或仇家的信開始總是「親愛的」、「閣下」,結尾得自稱是愚兄、愚弟,誠惶誠恐,總要把自己扁低不成。

   做人總要謙虛點,古今中外名人有訓:「房玄齡:謙虛溫謹,不以才地矜物。羅‧彭斯:我們有望得到的唯一的智慧,是謙卑的智慧:虛懷若谷。泰戈爾: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是讓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專心地垂着綠蔭的。」

  人說謙遜有禮的人,能常遇貴人,則信不信由你,不過做人謙遜總比自大的好。

從前人的謙遜是發自內心,是個人的修養,品德。而現在的人大抵是看透了世情,明白財不可露眼,智慧不能外露,槍打出頭鳥這道理;要明哲保身,深藏不露才能行走江湖。

   亦有人說:「閻王易見,小鬼難纏。」當人的財富與地位到達相當的地步,無論是氣量、見識,胸襟必然擴闊;一山還有一山高,丁點兒成績豈可掛齒,人就會變得人到無求品自高。

  我家老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生意做遍港九新界,可他絲毫沒有架子,平日只是T裇牛仔褲,「白飯魚」一對,見客就改穿西褲……一天他來到分店,店員說:「阿叔,本店沒有需要修理的地方。」◇   sihooppa318@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