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話題)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 屈婷

 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醫保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十部門聯合製定的《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近日下發,多項舉措劍指塵肺病診斷難、保障難、落實難等突出問題,提出到二零二零年底,塵肺病防治目標要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

 整個攻堅行動包括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管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防治技術能力提升等五項行動。專家指出,相比《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2016-2020年)》《關於加強農民工塵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見》等文件的要求,相關舉措更加細化,力度「升級」,並與健康中國行動中職業健康保護行動提出的目標相互銜接。

 「摸清底數、加強預防」是此次攻堅行動的亮點所在。相關舉措包括:建立粉塵危害基礎數據庫,在二零二零年底前摸清用人單位粉塵危害基本情況和報告職業性塵肺病患者健康狀況;將《職業病分類和目錄》中的十三種塵肺病全部納入重點職業病監測內容;對所有診斷為塵肺病的患者建立檔案,實現一人一檔等。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說,塵肺病約佔中國各類職業病報告病例總數的百分之九十,是當前最為嚴重的職業病。開展防治攻堅行動,就是要針對這一當前主要矛盾,加強源頭預防,從根本上預防和減少新發塵肺病病人。

 針對診斷難,此次攻堅行動將建立國家、省、地市、縣四級支撐網絡,加強基層塵肺病診治康復能力建設,實現「地市能診斷,縣區能體檢、鎮街有康復站,村居有康復點」的目標。

 塵肺病難以治愈,傷殘率高,患者因病致貧、返貧問題突出。此次攻堅行動明確實施分類救治救助,統籌利用現有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生活幫扶等各項政策,讓各類塵肺病患者「應保盡保」。

 在落實上,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將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納入政府議事日程。李斌說,國家衛健委將與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目標責任書,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攻堅行動的目標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