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與藥)老年人多社交可降低癡呆風險 周舟

 英國研究人員近期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醫學》雜誌發表論文說,社交活躍的中老年人患癡呆症的風險更低。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一萬人的生活與健康數據,他們在一九八五年到二零一三年間多次接受了社交狀況調查和認知能力檢測,有的健康數據還更新至二零一七年。結果顯示,在六十歲時幾乎每天都與朋友會面的人,與隔幾個月才與朋友會面的人相比,此後患癡呆症的風險要低百分之十二。

 研究還顯示,五十歲和七十歲時有較多的社交活動,也與癡呆症風險下降有關聯,不過這種關聯在統計學上的顯著性要低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在任何年齡段的社交活動都有助於降低癡呆風險。

 據介紹,此前已有研究顯示社交活動較多與癡呆風險下降之間存在關聯,但由於相關數據的時間跨度不夠,難以排除受調查者是因為認知能力下降才減少社交活動的可能性,新研究中所用的長期跟蹤數據能更好地支持社交活動有助降低癡呆風險的觀點。

 論文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吉爾·利文斯頓說,社交活動可以鍛煉記憶和語言等認知能力,幫助大腦更好地應對衰老,與朋友聚會還能讓身體多活動,這些都有助於老人減少罹患癡呆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