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搜聞)中國傳統製造業悄然蛻變 劉巍巍 朱筱

 吸塵器車間經智能化改造後實現「關燈作業」,傳統鈑金製造在數字化平台輔助下生產效率提高三成;無人駕駛汽車依託物聯網傳感技術,完成了變道、超車、減速等系列操作……筆者近期在中國東部城市採訪發現,數字經濟正助力中國傳統製造業悄然蛻變。

 江蘇蘇州華亞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華東地區的一家精密鈑金製造商,從銷售訂單到產品生產、存儲、交付等全流程,皆可通過數字化平台實時追蹤。

 「這歸功於紫光雲引擎開發的工業互聯網平台UNIPower。」華亞智能董事長王彩男說,工廠經智能化改造後,生產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產品不良率控制在百分之一以內。

 華亞智能由「製造」向「智造」的轉變,是中國數字經濟提升傳統製造業的生動寫照。數字經濟是指使用數字信息和知識作為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發展和活動空間,以信息和通訊技術有效使用作為生產力增長和經濟結構優化重要驅動力的各類經濟活動。

 在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看來,產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數字資源與土地、資本、勞動力等傳統意義上的資源融合後,新的先進生產力便誕生了。」

 依託數字經濟,中國大批傳統製造業工廠悄然蛻變。在江蘇美的清潔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吸塵器智能生產車間,產品由機械手取出,經流水線傳送至操作區,成品入庫進入總裝,實現了人機分離與「關燈作業」。公司相關負責人說,企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設備實現了數字化,部分生產車間更建立智能製造模式。

 七月,蘇州市相城漕湖開發區的未來科技城項目正迎暑推進。該項目由中國機器人產業龍頭企業新松機器人打造,建設期兩年,涵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產品研發與製造,投產後預計可實現年產值十五億元。

 新松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曲道奎說,未來科技城建成後,將帶動中國長三角地區機器人和智能製造全產業鏈集聚,推動周邊企業產業升級,實現技術創新與集約化發展。

 與仍需時日的新松未來科技城相比,無人駕駛產業更觸手可及。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行的長三角(蘇州)數字經濟峰會上,自動駕駛企業初速度科技創始人曹旭東展示了其最新的無人駕駛技術。車流中,無人駕駛汽車流暢地演示著加速、減速、變道等指令,甚至連超車等高難度操作也完成得很出色。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時期,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大。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顯示,二零一八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三十一萬三千億元,佔GDP比重為百分之三十四點八。

 儘管數字經濟勢如破竹,但中國三次產業融合數字經濟發展仍然呈現不均衡格局。有專家認為,當前第三產業數字經濟發展較為超前,第一、二產業數字經濟則相對滯後。

 對此,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建議,優化產業生態,打通產業鏈、數據鏈和金融鏈,推動實體經濟網絡化、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促進創新要素和市場應用良性互動,構建一二三產業、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發展數字經濟的新生態。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煜波表示,可推進產學研跨界合作,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融合共生的技術創新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