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山中秘事 麻油

 相信有看開本欄目的讀者們也知道,對於推理小說筆者大多是看來自日本或歐美作家的作品。但是,今期為大家介紹的《夏天,屍體到底在哪裡?》則是出自韓國作家朴蓮善的手筆,當然這是本推理小說。

 故事發生在離市區遠得要命的九山拐村。在十五年前的某日,是村子中最長壽的老人家舉辦「白壽宴」的日子,但就在這一天,四名不同年齡、學校、家庭的少女卻同時失蹤了。然而,前來偵查的員警、協助搜查少女們下落的隊伍,甚至請來的乩童都沒有找到任何關於這一件「豆旺裡少女失蹤事件」的蛛絲馬跡。但就在十五年後的今天,因為來自首爾的四次元無業遊民薑無栒「淨做些沒用的事」得以讓埋藏於村內關於這事件的秘密的封印終於被解除了。而到了最後的大結局,在以薑無栒為首的無厘頭偵探三人組的引領下,他們真的可以找到了兇手嗎?而屍體又會在哪出現呢?

 雖然整體故事異比較冗長,但是只要一讀起來,自會絲毫不覺時間的流逝。再配合劇作家出身的作者字字珠璣般的台詞和描寫,不同時間方向的敘述,營造出有趣而迷人的節奏,讓人深陷其中、欲罷不能。此外,明明這是本出了人命的懸疑推理小說,卻會出現從簡單的三言兩語中能令人笑出聲來的黑色幽默筆法,讓我對這位韓國作家十分佩服。

 最後,若要說此書到底有甚麼魅力,自能說必須親自閱讀,才能領會。◇

 書名︰《夏天,屍體到底在哪裡?》

 作者︰朴蓮善

 出版社︰暖暖書屋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