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構建交流合作基地的意義   陸奧雷

這週特別想推介一下週一舉行的文學系列活動,尤其是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發展峰會,如果有遇上寫作瓶頸的朋友,不妨出來走動走動,聽聽粵港澳文學同道的一些構思與想法,說不定會有些甚麼特別的收穫。在房間裏對着熒幕坐困愁城也不是辦法,我們都需要新鮮的「思維血液」,大灣區十一城的文化既又同又有異,聽完再到那些城市看看也太困難,一路行走下去,對比一下不同城市的生活,光是書寫自己的行程,記錄自己的體驗,素材有了,書寫沒有停下來,那麼才有佳作出現的機會。

參加文學活動或研討會,就像翻開一本有五千頁的文集,有時候你並不會全都看得完,但有時候正因為你隨手翻開的一頁,讀到了某一句話,想法就會受改變⋯⋯這是我近來的領悟。過去曾參加過不少研討會和交流會,我一直以為是我性格比較內向,才覺得活動無趣,但原來研討交流有沒有趣,多少還得看參會的人對彼此是否有一定瞭解,對彼此身處的城市是否有一定的瞭解。倘若一點連繫都找不到,那麼即使研討會是以互相分享知識、交流經驗、促成合作為目的,但往往也是由於瞭解的根基過於薄弱,最終也只如蜻蜓點水,參會者能互助能加一下對方微信號,就已經是非常不錯的交流成果。後續討論?那是不存在的。

能一起活動,心才有機會彼此相通,但悶場機率那麼大,對於還願意辦交流會的單位,我還是由衷的表示佩服。明天分享一下自己參加研討會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