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美文)翅膀  紹鈞

畢業之後,回去台灣是冬季,但天氣還是特別的好。在飛機上空,我就看見翅膀四周的雲海。

其實這樣的窗景,我已看了十幾年。

回想過去,我看着那個永遠無法打開的窗口。告別的記憶便在腦中閃起,而我終於讓它們停了下來。就像我坐在火車的時候,純粹喜歡看着已經看過好幾遍的風景,計算着來來回回重複不斷的車站,以及映在窗口的那個我。

我還記得,在一次從台北回花蓮的車程中,訂票系統沒有為我選到窗口的位置,於是我與旁邊的老先生交換了座位。他知道原委後說:「看過那麼多次了,不膩嗎?」可是每段車站對我來說,是告訴我與目的地之間的距離外,也是讓我重新認識那土地的過程,我好像觸摸到台灣地圖的輪廓。

就像天空的雲。雖然雲去掉了地域的界限,但我知道這與澳門的雲是不同的。台灣的天氣晴朗,雲濃厚卻透着光芒,澳門的雲卻稀如淡霧,窗口卻滲出濕冷來。當然,這種溫差的轉變,是在告訴我已經離開台灣了。

幾年前,我赴台北口考,心情相當凝重,然而南部的好天氣卻跟隨我來到這。不過,未幾天我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說,台北下大雨了。天氣好像聽見了我的心事。

今早我媽傳來一則訊息,是問我最近怎麼樣了?而我很簡單地回了她:「我有吃飯,請放心。」回來這裏,工作成了我生活的分水嶺,休息的時候需要安靜,繁忙的時候也是。於是,我呈現在外讀書的狀態,有些重要的人和事忽略了不少。因此,我知道過去的,成了我的永恆。未來的,我更應該明白,無論雲有多厚,只要翅膀在雲霄滑行,天空總是有着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