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宵過客)治癒心靈的《四重奏》  四月木

最近看了一部堪稱大師級水準的日劇《四重奏》。內容講述四個擅長不同樂器的音樂熱愛者,因為一次偶然機會相識,又因為同樣的音樂夢想聚在一起,每星期約定住在一起幾天以便練習同時尋找演出機會。隨着劇情的發展,四個人各自背後的故事也逐漸浮上水面。

開頭,大家經常為了一點瑣事陷入爭論,每個人都堅持己見,但是就在這些爭論中,金句頻出,將哲學般的思想從普通日常中帶出來,劇中人物時不時的小聰明和冷幽默、讓人分不清是廢話還是真理的句子,即給人感覺到現實的無奈和辛酸,「有時候,努力活着就很辛苦了,哪有資格談甚麼理想」;但是又帶給人一絲希望和溫暖,始終還是有些理由值得堅持,還是有些人值得去愛。

在現實社會中,四個人都是普世價值定義的失意者:不務正業、性格怪癖、認不清自己......但就是這些別人眼中不被看好的人,比一般的人更善良更懂得甚麼叫「愛」。當他們中間有人遇到困難時,誰也不放棄;當有人遭到懷疑時,他們團結地站在一起,在艱難的世界中互相扶持、相互溫暖。劇中有很多場景都是他們在屋子裏圍坐在一起,一邊吃着精美的食物,一邊鬥嘴挖苦彼此,絲毫不在意外面的風雨。不管成功與否,不理世俗的眼光,有幾個懂自己的人,互相陪伴,豈不勝卻人間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