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曲)書包減重   吳芝

開學近三個星期了,小學生和家長又要面對書包超重的問題,一個小一學生一天要帶十多本書、練習簿和手冊,還有筆盒、校內活動用品和手巾等,一個書包的重量近五公斤,以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十分之一為標準,除非是大胖子否則都超重。

有時候去接小侄兒放學,不少家長都為書包超重的問題大吐苦水,但其實相對來說,小侄兒就讀的學校書本已較為少,我一些朋友子女的書包達六公斤重,大人揹都覺得重,有些上了年紀的爺爺或婆婆接孫兒,要彎着腰揹書包,相當辛苦。市面出售較為專業的護脊書包有的最輕只有0.65KG,價格約七八百多元,不便宜,但為了令小孩和上年紀家長舒服健康一點,只能在其他支出慳吧!

小學生書包超重的問題已經講了很多年,但始終改善的成效不顯著,針對問題學校應該運用互聯網多採用「共用課本」,以及編課的時候儘量安排連堂等等。參考日本小學生也是自己揹書包,但他們的書包重量合標準呀,不是要嬌生慣養小孩子,但住得遠,走路或乘坐巴士需要時間,書包超重的確不利健康,小侄兒算乖揹累了才給我揹,但輪流揹也不是好辦法,後來我帶備環保袋,接他的時候將部分書本分開拿,問題總算暫時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