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發現多組恐龍足跡化石

 【新華社西安九月二十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二十日從陜西省地質調查院了解到,科研人員日前在陜西省北部的靖邊縣發現多組恐龍足跡化石。這也是繼在陜西省神木市發現實雷龍、恐爪龍類足跡後,科研人員再次在陜西北部白堊紀時代地層中發現恐龍足跡。

 六至七月間,陜西省地質調查院在靖邊縣進行龍洲丹霞詳細調查時,發現恐龍足跡化石。隨即該院正高級工程師唐永忠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共同對這些化石進行現場調查。共發現九道恐龍行跡,在紫紅色砂岩上以連續凹型的形式出現,其中五道行跡較長,保存完整且清晰,另四道行跡相對較差。

 據邢立達介紹,通過現場勘察以及對地層、形態學等信息的分析認為,這些化石上留下的行走模式非常清楚,是距今一億年左右的恐龍足跡。

 二0一七年,陜西省地質調查院在神木市中雞鎮發現了多處動物足跡,包括恐龍足跡三處,小型四足動物足跡兩處。科研人員根據足跡形態對比,推斷其中的恐龍足跡為實雷龍足跡、恐爪龍類足跡,後者被邢立達團隊歸入薩米恩托足跡,並首次提出原本只發現於阿根廷的薩米恩托足跡的造跡者是恐爪龍類。小型四足動物足跡為哺乳形類動物足跡,邢立達團隊將其歸為巴西足跡,這是亞洲首次發現該足跡屬。巴西足跡最初發現於巴西上侏羅統下白堊統博圖卡圖組,其造跡者被歸於哺乳形類動物。

 邢立達說,在陜西北部的沙丘及沙漠湖泊地帶發現恐龍足跡非常罕見,它們的造跡者以沙漠沙丘為棲息地,對研究該地區的古氣候、古地理和地層對比都具有重要意義。隨後科研人員還將對恐龍足跡化石開展恐龍種類、沉積環境等方面的科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