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斥有人藉自殺案造謠 指不負責任、極之自私

 【香港中通社九月二十日電】(記者寧之羽)香港警方在二十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有很多人在不同的自殺案件中造謠,這些毫無事實基礎的指控不負責任、極之自私。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表示,最近一段時間,有很多人在不同的自殺案件中造謠,包括最近有人聲稱將軍澳海面發現的一具浮屍,和八月三十一日太子站事件有關。警方已初步證實,這宗案件與九月六日的一宗失蹤人口案有關,很有可能是自殺案,與八月三十一日的事件完全無關。造謠者在完全沒有事實基礎下,講這些無根據的指控,是不負責任,無考慮案件死者及其家人的感受,行為極之自私。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警方留意到有人在不同國際媒體或國際場合,在明知指控是錯誤或未經證實之下,仍然對警隊作出偏見或者不實指控,網上也繼續流傳惡意中傷警隊的謠言。警方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深感遺憾。

 謝振中舉例稱,有人受外媒訪問時,聲稱在七月一日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事件中,並無任何警務人員受傷。然而事實卻是,當日有警員被示威者用不知名物體襲擊,共有十四名警務人員受傷送院。

 謝振中又指,有人在國際場合指稱,有示威者被警員施以性暴力,無理全裸搜身十五分鐘至三十分鐘。但根據警方紀錄,相關涉案者逗留在搜查室僅四分鐘,所謂性暴力指控更是無稽之談。

 謝振中還指,有人聲稱警方用布袋彈射向一名女子,令她其中一隻眼失去視力。但事實卻是,女子眼部受傷個案仍在調查當中,個案涉及法律訴訟,在有調查結果前,任何人不應擅自揣測、妄下結論。

 謝振中表示,網上重複出現針對警方的毫無根據指控,坊間也出現很多躲藏在口罩後面針對警方的投訴人。警方不希望再有莫須有的罪名加諸於警隊,將繼續澄清不實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