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稱涉及法律領域的挑戰 賴立法司法及執法共同努力

 【專訪】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稱,司法系統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面臨澳門融入大灣區的涉及法律領域的挑戰,有賴於立法、司法、執法共同努力,研究、推動三個不同司法管轄區制度與規則的連接。

 出席第一屆澳門律師專業會議開幕式代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致辭的陳海帆表示,司法系統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體系的良好運作和提供的充份保障,是社會和諧穩定、長遠發展的重要基礎,其中,律師在參與司法運作、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捍衛社會公平正義方面擔當著重要的使命和艱巨的任務。澳門回歸以來,澳門律師業快速發展,律師的隊伍在數量和結構方面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在滿足當事人對優質法律服務的訴求方面,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陳海帆稱,澳門特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過和挑戰,澳門正朝著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宏偉目標邁進。如何將「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且不斷豐富其實踐內涵,如何快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全面有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是新時代澳門特區面臨的重大機遇和時代擔當。面對內外所發生的各種社會雙化,以及由此衍生的新要求、新期待、新任務和新挑戰,如何進一步完善及提升律師業的服務水平和加強律師隊伍建設,需要進一步研究、探討。

 她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獨特性,涉及一個國家、兩種社會制度、三個不同的司法管轄區,相關制度與規則的連接,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基礎。這一工作艱巨,富有挑戰性,有賴於立法、司法和執法各方面的共同司努力,有賴於政府與社會各界,特別是法律界的互動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