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氹仔多個新設及即將啟用社服設施 譚俊榮:提升澳門民生福祉

 【特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率社會工作局團隊,近日視察氹仔多個新設及即將投入服務的社會服務設施,包括欣頤居護養院、崇專托兒所(澳門崇德社)、民眾頤菁中心及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氹仔分校)。

 譚俊榮表示,隨著健康城市的良好發展,本澳醫療水平不斷提高,澳門居民平均預期壽命持續增長,特區政府正面向長遠作出戰略性部署,加大對民生及社會服務的資源投入,加緊各項設施建設,以扶老護幼、構建幸福家園為宗旨,致力提升社區安老及幼兒服務,為長者構建更優越的養老環境,為兒童創造更有利的成長條件。

 譚俊榮一行首先視察即將於本年第四季投入服務欣頤居護養院,該院位於氹仔東北大馬路社屋日昇樓,由社會工作局資助,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負責運作,投入使用後可提供一百四十四個服務名額,令本澳安老院舍宿位增至約二千四百個。

 欣頤居護養院設施設計寬敞明亮舒適,設備配套完善,佈局溫馨。其中物理治療室及職業治療室的樂齡科技設備先進新穎,有助提高治療及服務成效,同時保障工作人員的職業安全。社工局正透過樂齡科技應用資助計劃,支持受資助長者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引入樂齡科技設備。

 隨後,譚俊榮一行視察同位於日昇樓的崇專托兒所,參觀托兒所的活動室、幼兒單車徑、廚房、多用途室、圖書閣等,譚俊榮詳細了解托兒所的服務宗旨、服務特色、收托安排及人力資源情況,讚揚該所引入智能科技,方便家長和所方溝通;提供中、英、葡三語的培育安排,以及透過探索設備及環境引發兒童學習的動機等。該所本年九月十六日起已投入服務。

 在氹仔律政司街氹仔松樹尾社區中心,譚俊榮一行又分別視察了民眾頤菁中心及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氹仔分校)的工程進度。

 民眾頤菁中心本年底啟用後由民眾建澳聯盟負責運作,包括提供持續學習、長者義工服務、健康促進服務及小組、個案工作等。譚俊榮讚揚兩所長者設施地理位置佳、環境寬敞明亮,建議兩所長者設施日後應資源互補,增強合作,發揮協同效應,設計適合長者的活動和課程,讓長者可以享受參與活動和學習的樂趣,達致積極參與社會,發揮餘熱,實踐老有所為的理念。

 譚俊榮總結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長者及托兒服務,民間團體和機構是特區政府開展社會服務的親密合作夥伴,政府將持續投入資源,增設不同類型的社會服務設施,提升社服人才的專業素質,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社會服務,澳門的民生事業必將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隨同譚俊榮探訪的有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韓衛副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麗鑽顧問、林曉白顧問,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陳藜生總幹事、澳門崇專社創會會長兼崇專托兒所楊寶儀主席、民眾建澳聯盟陳俊拔主席、澳門理工學院嚴肇基院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