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好好哭一場   安好

坐在酒店的房間裏,沒戴眼鏡,我朦朧地看着被褥一角,啜飲着今夜的第三罐台灣啤酒。因為酒量不好,很少喝那麼多,但這夜不一樣,這夜我逃到對岸的遠方,有好久不見的好朋友相伴,所以我喝多了。邊喝邊聊,聊過去、聊青春、聊未來、聊迷茫,聊我一天比一天知道自己不想做甚麼,卻一天比一天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然後就哭了。

長大了,很少告訴別人,自己有多麼眼淺,自然也不怎麼在別人面前流眼淚。倒也不是覺得這有多羞恥,只是不想洩露太多自我。酒精下肚,武裝解除,自我就釋放了,一哭起來竟有點剎不住。

每次哭的時候,我都想起我媽。

翻遍了腦海的所有回憶,着實沒有她哭泣的樣子,她不是情緒平和的人(脾氣還不少呢),卻從不在我面前落淚。也許正因為她是克制眼淚的人,每一次看到我哭,她都狠狠罵起來。哭是軟弱的表現,她不喜歡自己軟弱,也不願意自己的女兒是一個軟弱的人。漸漸地,我不再在她面前哭了。但哭癮是戒不斷的,我只是選在半夜,窩在床上悄悄地哭——說起來這習慣都持續了快二十年了。

朋友為我打開第四罐啤酒,其實已經飽脹,但我還是喝下去,讓自己繼續哭。男也好、女也好,哭不是罪,承認自己的不開心,哭出來,沒有甚麼大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