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最前線)中國婦幼健康服務達到新水平 屈婷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佈的《中國婦幼健康事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中國婦幼健康服務的質量和可及性達到了新水平,截至二0一八年,孕產婦死亡率為18.3(每十萬人),其中城市與農村孕產婦死亡率之比降至1:1.3,城鄉差距明顯縮小。

 根據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要求,孕產婦死亡率要在一九九0年的基礎上下降百分之七十五。我國已於二0一四年提前實現,是全球為數不多實現這一目標的國家之一。到了二0一八年,我國孕產婦死亡率已較一九九0年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九點四,其中農村和城市孕產婦死亡率與一九九0年相比分別下降了百分之八十一點二和百分之六十七點二,農村降幅顯著。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婦幼與兒少衛生教研室教授錢序說,提高住院分娩率是我國實現孕產婦死亡率穩步下降的重要舉措之一。近六年來,全國住院分娩率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特別是農村住院分娩率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七升高到二0一八年的百分之九十九點八,對降低孕產婦死亡率作出了「重要貢獻」。

 提高住院分娩率是我國不斷提升婦幼健康服務水平的一個縮影。報告顯示,二千年以來,我國相繼實施了降低孕產婦死亡率、消除新生兒破傷風、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預防愛滋病梅毒乙肝母嬰傳播、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重大項目,對於降低孕產婦死亡率、不斷縮小城鄉、地區差距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中國通過健康扶貧三年攻堅行動,使貧困地區婦女兒童的健康得到了優先保障。目前,新生兒疾病篩查、農村婦女「兩癌」篩查等重大項目已覆蓋至所有貧困地區,患病貧困婦女兒童的救治保障力度亦不斷加強。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發布的二0一九年度《目標守衛者報告》認為,地域和性別等因素導致的不平等是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巨大挑戰,而中國在切實解決城鄉衛生差距,特別是大規模改善孕產婦健康方面成效顯著,為世界上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有益的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