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關於心電圖的小知識

 隨著醫學的發展,心電圖檢查的方法也越來越多,可以更全面的滿足對於疾病的檢查。同時,對於一些身體異常或者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是有必要做心電圖檢查的。下面就來介紹心電圖的三大種類和適用人士,千萬不要錯過了。

 一、心電圖的三大種類

 1.普通心電圖檢查:臨床運用已一百多年,技術成熟,成本低廉,普及面廣。疾病發作期間或持續性的異常心電信號,僅普通心電圖就足以反映患者的心臟情況。但只記錄患者安靜平臥時一至兩分鐘左右的心臟狀態,在非發作期易產生「漏診」。

 2.動態心電圖檢查:能日夜跟蹤心臟狀態,雖然貴些,但信息量大,可以說幾乎不會放過任何一次「特別」的心電波,大大提高對不定時發生的心慌心跳,尤其是對一過性心慌心跳及短暫的胸悶心痛發作的檢出率,包括人們「毫無感覺」的無症狀的異常心電波變化也能找出來。

 3.運動心電圖檢查︰一般會在運動中或運動後馬上做,以觀察心肌有無缺血的現象,是發現早期冠心病的一種檢測方法,但該檢查禁忌症較多,一般老年人或體弱者不宜做此項檢查。

 二、哪些人應做心電圖檢查

 1.有家族心臟病史的人:有家族心臟病史的人患上心臟病的比例較高,男性的發生率是正常人的二點六倍,女性則是正常人的二點三倍,所以應提高警覺並時常監測心臟狀況。

 2.高血脂、高膽固醇的人:如果血液中一直有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它們會在血管中不斷堆積,造成血管變窄,心臟的磨損率會成倍地增加。

 3.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高血壓卻長期不注意的話,會引起腦出血以及猝死。高血壓患者與正常人相比,罹患心臟病的比例約高五至七倍。

 4.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會導致早期動脈硬化的形成,冠狀動脈發生血管病變,引發冠心病。有八成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四十五歲以上糖尿病死於心臟病者比非糖尿病者高十至二十倍。

 5.過度肥胖人(特別是腹型肥胖):肥胖的人容易促發高血壓、糖尿病、不良血脂症、胰島素阻抗症候群,這些不良影響,使其在動脈硬化的影響不容忽略。

 6.缺乏運動的人:缺乏運動的人,一旦遇到緊急事情的時候,心肺運動往往無法應付當時身體狀況的需要,突發危險。

 7.長期抽煙的或過量飲酒的人:煙中的成分會對心臟血管造成傷害,造成血管出現裂痕,脂肪或膽固醇便會堆積起來。吸煙的人比一般人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高出二點五倍。而長期大量飲酒引起心肌損害,導致出現各種心律失常,並可出現心功能不全的症狀。

 8.壓力大,經常精神緊張的人:當精神長期處於焦慮,身體會分泌大量的荷爾蒙,加速呼吸與心率,同時身體會釋放更多的高能量脂肪進入血管中,使血液容易形成血栓,進而造成心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