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一列充滿音樂的火車   喬捷

就當晚演奏的曲目,印象比較深的是《Stay》、《Dance of Shiva》、《Peace》、《The Starry Night》幾首,還有encore那首忘了Billy Childs有沒有介紹叫甚麼名字,都不是些旋律會琅琅上口的作品,但節奏非常有感染力。不知為何,腦裏面全是大城市通勤族的日常風景,沒有特定故事,就是讓我想起夜裏下班坐火車回家,一邊戴着耳機一邊看着霓虹、路燈和發亮的高樓在窗前飛過的畫面。

Billy Childs應該說也是個很敬業(但要準時下班)的職人,這次選曲幾乎都來自於他的唱片《Rebirth》,每曲之後都打歌,介紹他們團隊成員唱高音及中音色士風的Shai Golan、低音提琴的Dave Robaire和鼓手Christian Euman,結尾也在推銷說喜歡這次的演出可以買唱片回去,他會在外頭簽售。說話低調、誠懇、簡單,不會有種硬銷感。連帶他的音樂也這樣,鋼琴伴奏不搶戲,善用好團隊組成的每顆螺絲釘,讓每一曲感到是一個完整的集體。這樣的歌曲,耐聽、耐用。好像和爵士樂的精神有點不搭的感覺,但其實跟樂譜和即興一樣,實際上也有一種平衡在裏面,Billy Childs的選擇,大概是傾向於整體的爵士樂感受性,而不是爵士樂手的個人化和可辨別的聲音。比如色士風手Shai Golan這次的演出,就有好多前輩的影子,用小伙伴P的話說,還好像有點漏氣的感覺(又笑)。

一個半小時在Billy Childs的節奏帶領下其實比我想像中的要過得快,encore的部分其實也沒有等我們觀眾鼓掌太久就出來,完全是按工作指引完成,總體來說就是接受了任務,認真完成工作,獲得領導讚賞的類型。(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小記‧三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