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言)不額外消費已算環保  方婷

 我很同意地球資源並非源源不絕,加上在科技的破壞下,地球的環境會產生很多不可逆轉或修復的情況。所以有言論說這個地球並非我們由祖先傳承下來,而是我們先從子女的未來借用,有朝一日地球交到他們手上的時候,到底是宜居或不宜居?這個就要看我們現在的環保推動能力。

 我並非一個所謂的環保人士,當然亦沒有極端到成為「環保L」,近年但凡被人標籤為甚麼「L」的人士,你懂的,或是種極端的信奉,每每抱着很「死硬派」的態度,來面對別人的提問,無論是真心的意見,又或有意的挑釁,與及無心發言,在他們眼中,為了捍衛自己堅信及鍾愛的,他們中間就缺少了可以討論的餘地,沒有設身處地的同理心,以及對相信的東西或理念絕對不抱任何懷疑……因為一旦他們心有疑竇,自然就生成不了這個「L」字,相信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在網絡上會遇到這些人。

 要提到任何的「L」,都需要有莫大的勇氣,哪怕你只是客觀地轉載些新聞、講出一個事實……他們都會嘗試很多方法來說服別人,當然包括他自己,他的真理就是真理。

 不過我只想簡單地說,我不是不想當一名「環保L」或「愛寵物L」,說實在我本身很討厭浪費,也絕對喜歡動物。為了盡可能簡化我的思緒,今次就簡單地只談環保吧!在我看來環保其實只需要很簡單的方法,哪怕收到那些據說一千年都不會分解的膠袋(其實膠袋發明有沒有五百年呢?)、一萬年也不會分解的發泡膠(其實我最討厭它的膠味,近年已極少用到。)、一百萬年才會分解的玻璃樽……我都盡力循環再用,用到它們力絕身亡。因為我發現有些因應環保而生的產物,例如那種有點似布又有層膠的食物布、食物袋,一些聲稱為環保而設計的食物盒……更多的還有新穎設計的尿布之類,其實早在我們上一代,他們不也在用尿布、用銻罐、用紙包、用布包……沒有設計但最簡單實用,在設計之後,變相又成為貴價的新產物。

 再者很多所謂環保的手工品,有時其實是用不着的,變相要找更多本來不應該出現的東西。日前我見到有朋友買那種玻璃切割器,說要給玻璃瓶都改成玻璃杯,老實說你家真有玻璃杯嗎?平日會經常收到玻璃瓶嗎?平白又多了個切割器,這好算是環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