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亮相墨西哥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

 中國傳統劇目《牡丹亭》十四日亮相墨西哥第四十七屆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以百年經典愛情故事的現代演繹,贏得現場上千名當地觀眾熱烈掌聲。

 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當晚在墨西哥中部城市瓜納華托上演。該劇分為「遊園驚夢」「寫真離魂」「拾畫叫畫」「冥判」「回生」五幕,講述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體現追求個人幸福、呼喚個性解放、反對封建制度的浪漫主義理想。演出既展現了湯顯祖劇作四百年前初演時的古樸原貌,又融合了西洋樂器和傳統民樂,受到觀眾熱烈歡迎。

 演出結束後,不少觀眾登台與演員合影留念,遲遲不願離去。墨西哥觀眾何塞告訴記者,這場演出講述生動愛情故事,帶領墨西哥觀眾穿越數百年回到古代中國,領略地球另一邊的地方戲劇文化精髓,有利於吸引當地民眾了解中國文化。

 據介紹,盱河高腔是湯顯祖故里江西撫州的古老唱腔。鄉音版《牡丹亭》在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和墨西哥中國文化中心組織下,還將登台墨西哥其他四座城市藝術節。

 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創辦於一九七三年,是拉美規模最大的文化活動之一。本屆藝術節於十月九日至二十七日舉行,其間將舉辦超過二百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