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暴力示威超越法律底線 蔡維邦辭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五日電】綜合港媒十五日報道,日前辭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等職務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十五日在報章撰文指,大律師公會應要表態譴責暴力示威者及為他們尋找開脫理由的人士,但大部份公會的人都選擇沉默;他認為自己與公會意見有明顯分歧,因此決定辭去職務。

 蔡維邦在這篇題為「可恥的沉默」的文章中說,無論示威者的目標如何神聖,他們極端暴力地破壞財物和傷害人身的行為,不能原諒,但香港大律師公會卻不斷原諒他們。蔡維邦表示,欣賞年輕人追求政治理念,但在電視上見到示威者燒毀銀行分店、破壞店舖、餐廳、港鐵站、襲擊持不同意見市民等,明顯影響其他努力工作的市民。他表示,有很多年輕人視自己為「烈士」,表示已經有入獄的準備;但他以自己處理刑事案件的經驗為例,認為刑事行為並不值得「浪漫化」,若被定罪將會面臨冗長的刑期。

 蔡維邦認為,最荒誕的是有關行為並沒有任何意義,所有有理智的人都不會認為無止境的動盪能換來「真正的民主」。

 據悉,蔡維邦是在九日晚致函大律師公會主席,辭去公會所有職務,包括公會副主席、紀律委員會主席、及刑事法委員會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