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委會開會七小時仍未選出主席 何君堯言語冒犯毛孟靜拒道歉遭逐出會議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五日電】(記者王來儀)香港特區立法會十五日舉行二0一九—二0二0年度會期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選舉,召開近七小時特別會議,但仍未能選出新會期主席。

 香港特區立法會將於十月十六日復會,在十一日舉行財務委員會和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時,未能順利選出正、副主席。內務委員會十五日召開會議,二十三名議員競逐主席一職,包括競逐連任的李慧琼。

 當日,有反對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拖延選舉會議進程。主持會議的現任內務委員會副主席郭榮鏗以需時與秘書處商討改善內委會主席選舉辯論環節的三個方案為由,比原定時間早約四十分鐘宣佈會議結束,未能選出新會期的主席。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對反對派議員以不合作方式拖延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議程深表遺憾。反對派議員在財務委員會和內務委員會上使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招數,提出各種不合理要求,實質上毫無意義。

 何俊賢指出,部份議員以議會規程為由,拉長選舉時間,企圖癱瘓議會運作,充份顯示出議員間政治矛盾加深,議會內政治鬥爭趨向「白熱化」發展。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止暴制亂,議會能夠恢復秩序,呼籲議員要為香港共謀出路。

 香港立法會內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選舉新一立法年度的正副主席,議員何君堯因被裁定言論具冒犯性,行為極不檢點而被逐。

 會議期間,何君堯發表被指冒犯議會陣線毛孟靜的言論,會議一度暫停,復會後毛孟靜表示,何君堯的言論涉及性騷擾,多名民主派議員要求何君堯收回及道歉,何君堯強調自己的言論並無性別歧視或冒犯含義。

 負責主持會議的郭榮鏗表示,何君堯的言論屬極度冒犯性及侮辱性,要求他收回,但何君堯拒絕,認為只是行使言論自由,並無冒犯性,最後被驅逐離場。

 至於民主黨林卓廷及熱血公民鄭松泰亦涉及冒犯何君堯的言論,鄭松泰願意收回,而林卓廷決定自行離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