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雪豹「偷食」家畜 被牧民用手機近距離拍攝

 【中新社西寧十月十五日電】(孫睿)「雪豹捕食家畜的情況在中國西部高原和山區及三江源地區普遍存在,隨著生態保護的加強,今後也有可能日益嚴重。」世界自然基金會雪豹項目負責人何兵十五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十五日,地處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生鵬介紹,據甘德縣崗龍鄉龍木且村二社達貢麻溝牧戶普合加反映,十月十四日清晨,普合加發現自家七八頭牦牛有野獸抓咬的傷痕,其中一頭牦牛已被咬死、部份內臟被分食。為查清楚到底哪種野生動物襲擊家畜,十四日夜晚,普合加將咬死的牦牛收拾乾淨後,放在院牆外的草地上,並將一盞太陽能燈掛在附近進行觀察。十四日二十三時許,一隻成年雪豹走進普合加家院牆附近,普合加則用手機近距離拍攝記錄下雪豹偷食牦牛的情景。目前,普合加家畜受損情況已逐級上報。

 甘德縣農牧水利科技局局長萬德說,牧民普合加家所在的達貢麻溝地處三江源腹地班瑪仁托國家濕地公園保護區內,該保護區內生態環境好,附近常年有近萬隻野生岩羊棲息,還有棕熊、麝、白唇鹿、猞猁、藏狐、黃羊等野生動物。雪豹作為獨居動物,其個體取食、交配以及育幼的正常活動區域範圍(家域)在二十五平方公里至幾百平方公里左右,一般捕食的場景較為常見,而用手機近距離捕捉到雪豹偷食的畫面比較罕見。

 「用手機近距離拍攝肯定是非常危險的,不建議模仿。同時,該現象表明,當雪豹襲擊了牧民的家畜時,牧民對雪豹造成的衝突的容忍度高,人獸衝突幾乎是全球性的問題,而三江源解決人獸衝突有著良好的群眾基礎。」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連新明分析說。

 連新明表示,「全球範圍內,只要有人類存在的地方,就會有人獸衝突,尤其是自然保護地內。開展對人獸衝突的研究對尋求解決措施至關重要,而且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