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行政令啟對土制裁

 【中新社華盛頓十月十五日電】在發出「警告」三天之後,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靴子落地」。

 美國總統特朗普十四日簽署行政令,授權美政府部門對「破壞叙利亞東北部穩定」的土耳其官員及個人實施制裁。同時,美國將把土耳其輸美鋼鐵關稅重新上調至百分之五十,並立即停止與土耳其價值一千億美元的貿易談判。

 土耳其軍隊從九日開始向叙北部的庫爾德武裝發起代號「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持續六天的戰事已造成數十名平民傷亡,並致大量當地民眾逃離家園。

 在行政令生效後,美國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樓相繼發表聲明,要求土耳其停止在叙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

 「我已向土耳其領導人非常清楚地表明:土方的行動正在引發一場人道主義危機。」特朗普在白宮發佈的聲明中說,如果土方繼續走這條危險且具破壞性的道路,他已完全準備好「迅速摧毀」土耳其經濟。

 特朗普還表示,從叙利亞撤出的美國軍隊現在將重新部署並留在該地區,以監控局勢,防止「伊斯蘭國」死灰復燃。一小部份美軍將駐留在叙南部地區,繼續瓦解「伊斯蘭國」殘餘勢力。

 美國務院十四日宣佈,對土耳其能源部長、國防部長以及其他三名高級別官員實施制裁。

 國務卿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土耳其在叙東北部的行動嚴重破壞了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殃及平民,威脅整個地區安全。土方必須立即停止在叙東北部的單邊軍事行動,並就叙東北部的安全問題與美國恢復對話。

 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則多次用「不可接受」評價土耳其的軍事行動。他十四日發表聲明說,土耳其對叙利亞的入侵「不可接受」。由於土耳其不負責任的行動,美軍在叙東北部面臨的風險已達到「不可接受」的水平。土方的單方面行動是不必要和衝動的。

 埃斯珀表示,他計劃於下周訪問布魯塞爾,敦促其他北約盟國採取外交和經濟措施,以回應土耳其的「惡劣行動」。

 在當天晚間舉行的白宮電話記者會上,一名美政府高級別官員透露,特朗普已指示一個高級代表團盡快前往安卡拉。美方仍致力於通過與各相關方談判實現停火,從而盡可能地恢復叙利亞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