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今發表第三份施政報告聚焦房屋土地供應 稱會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宣讀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電】(記者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十六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十五日,她率先透露,新一份施政報告涉及超過二百項新措施,內容聚焦房屋和土地供應。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到即將發表的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主動拿起新一份施政報告,讓傳媒先睹報告封面。

 林鄭月娥解釋,新一份施政報告在非常困難環境下編製。封面顏色主調繼續沿用其喜愛的天藍色,希望香港能夠很快雨過天青、重新出發。

 她指出,到立法會大樓發表施政報告,屬行政長官一年一度的活動,既履行行政長官與立法會互動的憲制功能,也是尊重立法會多年來建立的議事規則,「我很有決心、會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大樓)完成發表我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亦希望能夠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林鄭月娥說,新一份施政報告將在各個領域提出超過二百項新措施。鑒於這份報告較聚焦土地和房屋問題,財政司司長和各局長已率先公佈其政策範疇內的新措施。

 她還說,由於今年正值其五年任期的中段,故今年施政報告會採取新做法,另設《附篇》交代本屆政府自二0一七年上任以來的工作進度、香港目前面對的挑戰和往後工作的新措施,內容相當豐富。

 《禁止蒙面規例》(反蒙面法)生效至今約有兩個星期,林鄭月娥認為規例的阻嚇作用是存在的。她重申,引發特區政府訂立反蒙面法,是由於有大量十八歲以下的學生在連月事件中被捕,所以要特別保護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學生。

 指外國政客言論罔顧事實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五日電】(記者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十五日表示,蒙面暴徒在過去的周末針對警務人員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強調警方會全力追究。面對香港的動亂情況,有外國政客仍然認為這是爭取人權、自由的和平示威,無視暴力行為,乃是罔顧事實,她對此感到極度遺憾。

 修例風波擾攘四月有餘,十五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再一次指出暴力升級。她指,過去的周末,蒙面暴徒繼續到處破壞公物和商店、縱火、堵路、襲擊市民,更在運作中的鐵路站內投擲汽油彈等,這些行為極之危險。

 她留意到,暴徒明顯針對警務人員進行襲擊,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導致超過十名警員受傷,其中一名警員更遭暴徒以利器割傷頸部,傷及靜脈和神經線,幸好生命沒受到危害。

 林鄭月娥還道出暴徒其他襲警的罪狀,包括:在警車附近遙距引爆土製炸彈;圍毆警務人員,並嘗試奪取長槍;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警車起火;在短時間內向旺角警署投擲多枚汽油彈;等等。

 「這些都是足以致命的襲擊,警方會盡全力追究,務求把犯人繩之於法。」林鄭月娥強調,維持治安有賴人民守法和支持執法機關,「請大家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將會令暴徒更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危害更多無辜市民。」

 林鄭月娥指,暴徒的目標還包括一些中資銀行和機構,或曾公開批評暴力行為的企業、商店、食肆等,內有市民的酒樓亦被暴徒闖入縱火和破壞。

 她還留意到,有暴徒針對傳媒機構進行襲擊,對記者的安全構成威脅。暴徒的行為明顯是希望「滅聲」,不容其他持不同意見人士繼續發聲,連同網絡「起底」、欺凌等行為,均漠視其他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安全和權利。

 早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在港身穿黑衣接受媒體採訪,稱支持港人抗暴,以及沒看到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林鄭月娥批評,某些外國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對此感到極度遺憾。

 林鄭月娥再次呼籲全港市民,必須一同譴責暴徒的行為。特區政府尊重參與和平示威的市民,但懇請他們與使用極端暴力的暴徒劃清界線,與政府一起維護香港法治,回覆社會秩序。

 被問到會否再次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令警隊可向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手擔任「特別任務警察」,林鄭月娥說,早前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非常困難的決定。若再引用緊急法,就要有非常強烈的理據。如純粹為增加人手,並不是很強烈的理據,也可能引起不利香港的影響。

 指少女死亡案會交死因庭處理

 【又訊】林鄭月娥回應有人懷疑一名十五歲少女死亡案,與反修例示威有關的說法,指近幾個月見到很多惡意攻擊警隊的指控,政府已不斷澄清,又指所有非自然的死亡個案都會交死因庭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