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一藥物或助侏儒症患兒長得更高

 澳大利亞默多克兒童研究所領導的一項國際臨床試驗顯示,一種有助調節骨骼發育的藥物可顯著提高軟骨發育不全患病兒童的生長速度,有望讓他們長得更高。

 軟骨發育不全是最常見的一種侏儒症類型,由基因突變引起,患者身材矮小且骨骼生長不成比例,常伴有脊髓受壓、脊柱彎曲、弓形腿等併發症。

 研究人員介紹,軟骨發育不全由一種阻止生長的信號過度活躍引發,而藥物Vosoritide則可抑制這種信號,促進骨骼發育恢復正常。為進一步瞭解這種藥物的安全性、耐受性及最佳用量,研究人員選取三十五名五歲至十四歲的患兒,開展了臨床試驗。

 在總長超過四年的試驗中,患兒被分成若干組,在第一年中每天接受皮下注射治療,但藥物用量有所不同。結果顯示,受試者平均生長速度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其中接受特定劑量藥物注射的患兒生長速度最快,且在停藥後仍可持續數年。所有受試者均出現不良反應。但按照研究人員的說法,藥物不良反應大多比較「溫和」。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研究人員說,希望這一研究有助改善軟骨發育不全患兒的健康狀況,增加他們的身高。目前規模更大的臨床試驗已經展開。◇